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作業影印機」教案簡介:弄巧成拙

4-4作業影印機4-4作業影印機

古人把文字、符號記錄在龜甲、獸骨、竹簡上面,使知識得以保存。蔡倫改良造紙技術後,書冊用手抄的方式生產,但仍耗時費力,容易發生錯誤。發展至現今的影印機可將文件及影像快捷、無誤、廉宜地複使複製文件變得簡單,同時加快各族群間的文化交流,加速了知識的普及與訊息的流通,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本教案以「腳踏實地」為教學重點。首先以「自作聰明的驢子」故事開場,敘述驢子駝物,第一次是駝鹽,不小心入水中,鹽融嚐到減重的甜頭第二次駝棉花,故意再次跌入水中,投機取巧的結果不得其利反受其害。

接著,觀看動畫影片「作業影印機」丁丁參觀完發明展後,異想天開想要發明作業影印機,代替他完成作業,經過一天一夜的探索,結果偉大的計畫失敗了,作業也交不出來。觀後教師提問並引導省思做事要成功必須具備哪些要件

最後進行「學習楷模」活動播放「2018法鼓山國際關懷生命獎個人智慧獎-劉大潭」影片劉大潭從小不良於行,為解決自己的困境,努力研發助行器及工作上的輔助器,他關懷出發點發明了二百多樣產品,得到日內瓦金牌獎暨國內數十項獎項,自利又造福他人。藉由影片的啟發,鼓勵學習劉大潭在研發過程中的堅強意志力,了解成功沒有捷徑,唯有腳踏實地走好當下的每一步,才是應有的態度

人類有無限的創意,新奇的想法固然好,但是先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充實自我,做好規劃,按部就班實地去完成,走捷徑只會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相關檔案: 4-4作業影印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