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味泡芙」教案簡介:不如這樣想

生活中難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很多人當下很不開心,但是抱怨或發脾氣不會讓情況好轉,若能轉個念頭,多留一些餘地給他人,從好的一面去設想,心平氣和地去處理,結果必會變得更好!

  本教案以「正向思考」為教學重點。首先以家中手足之間,常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情與學生對話,引發學習動機。接著觀賞心靈環保動畫「美味泡芙」影片中媽媽留了兩個泡芙給丁丁珍珍兄妹,丁丁吃了自己的一個,覺得泡芙太美味了,忍不住把妹妹的份也吃得剩下一口,珍珍回來後很不開心,但是轉個念頭這樣想:「泡芙這麼好吃,哥哥才會忍不住多吃,感謝哥哥還記得留一口給他。」這樣一想就不生氣了,也使得事情圓滿解決。看完影片後,藉由「提問」引發學生的思維和討論,繼而了解遇到不開心的事時,不妨轉個念頭,換個角度去想,或許有更好的結果。最後進行「轉個念頭」活動,運用學習單,讓學生寫出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衝突,運用正向思考、轉念的方法來面對問題,引導孩子領悟:當想法改變,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事情往往會朝好的方向發展。

  當你面對僅存的半杯水時,是懊惱不足而自怨自艾,還是恬悅知足而慶幸感謝呢?在慨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時,不妨想想那十之一二順心如意的事吧!更何況苦惱煩憂常會因想法的轉換而消減。凡事正向思考,珍惜當下所擁有的,生活才能自在又快樂!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相關檔案: 4-5美味泡芙.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