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線上關懷活動心得

  以往,參加禪坐共修或禪一,跟著影片做八式動禪的第五式甩手屈膝時,我向前、向上抬高雙手用力地前後擺動,藉著甩手的力道帶動膝蓋上下抖動,幾次之後開始覺得有點頭暈、膝蓋痛。

  719日參加全台教師線上關懷活動,用心跟隨演本法師的引導,將注意力放在髖關節,以屈髖來帶動屈膝,慢慢練習幾次之後,我自然地上半身保持打坐姿式,頭頂天、腰背挺直,髖關節彎曲,帶動雙手前後擺動、雙膝也順勢彎曲;當下我清楚而放鬆地體驗著屈髖的感覺、全身運動的感覺。

     事後反思,為何有這樣的差異? 因為平日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當我專注地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時,經常下意識地過度用力。看影片時,我一面看一面聽,用力地想學習示範菩薩的標準動作,沒有放鬆。

   7/19那天,聽演本法師的引導,我第一次學習以屈髖來帶動屈膝,我用心不用力地,先讓髖關節微微彎曲,雙手順勢小幅度地前後擺動,雙膝也自然地微微彎曲,一個人在家裡慢慢地摸索,沒有一個要學習的標準模式,沒有壓力,而能夠清楚而放鬆。

     這次的活動,再次體會自己平日生活上,因為看待事情常冒出一個框架在那裡,做起事來一板一眼地給自己也給別人壓力。對治之道還是要回到好好禪修,提升自己的覺察力,知道適時打破框架,讓生活變得輕鬆自在。

文:葉明麗

圖:法鼓山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