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哥哥的秘密」教案簡介:請聽傾聽

4-7哥哥的秘密4-7哥哥的秘密

    在現代化的忙碌生活中,家庭裏的每一份子常因忙於工作或學業而缺少互動,乏於溝通,以致造成彼此間的隔閡或誤解。如何和家人適當的互動,保持緊密和樂的親子關係,實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本教案以「關心家人」為教學重點,讓學生了解主動與人溝通的重要。首先由教師提問,引導學生說出自己的興趣或專長,以及加以充分發揮的方法,以引發學習動機。接著觀賞「哥哥的秘密」影片:影片中的兄妹小和、佩芳各自有不同的性向發展。妹妹乖巧懂事,成績又好,受到父母疼愛哥哥喜歡畫畫,不愛念書,常常髒兮兮的回家,家長沒有主動關心,又不給予溝通解說的機會。有一次家人得知小和深夜外出而尾隨其後,發現小和熱心公益,主動幫助養老院彩繪牆面的秘密。小和的父母也體會到由於昔日對小和不夠關心,又缺乏溝通,以致忽略了小和內心的感受和想法,而此次事件也化解了親子間的誤會,使日後的互動更親密和樂了。看完影片後,教師透過問答,讓學生思維因缺乏溝通而造成的隔閡和疏離,了解主動溝通的好處。最後進行「請聽我說」活動,透過分組討論,讓學生學習勇於向父母表達意願,作適切的溝通。

    和諧的社會源自於快樂的家庭生活,家人之間多一分溝通就多一分和樂,多一分體貼與關懷就多一分溫馨與美滿。再忙碌也別忘了留些時間與家人相處,或說笑,或傾訴,或商議,或分享,一起彩繪最美的天倫樂趣圖。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4-7哥哥的秘密

相關檔案: 4-7哥哥的秘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