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24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心得分享

法鼓山教聯會在111924日舉辦心靈環保一日營活動,早上前往石碇的淡蘭古道健走,下午則是在林口分會聆聽學校推動閱讀的演講,活動目的就是讓老師們在平常繁忙且高壓的工作中,有機會舒緩壓力與安定身心。

當天早上的天氣不是很好,天空烏雲籠罩,下著微微細雨,心裡想著這樣的天氣怎麼走步道呢?但是當我們的領隊師姊(麗玉老師)發下輕便雨衣,我就知道我們決定要走出遊覽車,實地走踏淡蘭古道。

活動開始,跟著隊伍沿著河岸開始健行,有時走在架高的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漫步在細雨中,真是好不愜意!雖然沿途的步道是平緩的,但是因為下雨的關係,總是擔心不小心滑倒,此時覺察自己的「擔心」情緒,於是為了穩住情緒,便把注意力放在每一次踏出的步伐,配合著數佛號,希望自己能夠專注走路,同時練習一下不被妄念干擾,也就是正念行走。

走著走著,也許是穿輕便雨衣的關係,發現每個人的透明輕便雨衣都開始起霧,其實就是身體散發出的熱氣所致,悶熱讓人感到不舒服,我就捲起雨衣袖子,讓自己涼快一些,但是還是感覺到微微的煩躁,於是我就打開我的五官,把注意力放在沿途的風景,看到了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也好奇地看著老街的巷弄建築與在屋簷下賣菜的婦人們,更聽到了河水的潺潺流水聲,希望能夠舒緩煩躁的情緒,一路走下來讓我學著用方法來穩定身心。

中午回到林口分會,師兄姊準備著豐富的午餐,好幾道素食佳餚一桌排開,真的是讓人食指大動,每一道菜看起來都美味極了,於是我就一直夾進便當盒裡,很快地發現便當盒已裝滿了,但是我還是一直塞,直到最後三道菜時,已經裝不進去了,但是此時的我,也覺察到自己的貪心,以及對食物的執著,心中告訴自己要停手了。雖然如此,分會準備的素食真的很好吃,我每一道菜都有吃到,包括豆花甜點;但是對於自己這樣的貪念,最後我只能找藉口合理化:我想體驗一下很多我沒吃過的素食,感受一下素食其實也可以很好吃。

午餐後,聆聽高雄市七賢國中蔡思怡主任分享她在學校推動閱讀的成功經驗,一開始她就說:「只要許願,就能成真」,呼應了聖嚴師父的說法------我們做事要適時地發願,願力可以成就萬事。果不其然,蔡主任贏得了全國的閱讀推手獎。演講中,她很清楚地告訴大家每一次的閱讀活動「目的」是什麼?然後分析「受眾」(學生)的需求,最後採取行動,非常讚歎她的活動「包裝」功力,讓每一次的活動都深受學生好評,進而提升了圖書館的「借閱率」,真的是一位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意活動「設計」師。這樣的分享讓我思考著:未來我如何「包裝」我的教學內容?如何「設計」我的教學活動?以利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效。

經過了一天的動態與靜態活動,讓我收穫滿滿,同時也升起了感恩之心------感恩演本法師費心辦理此活動(尤其聽到法師熬夜準備雨天備案,好令人不捨),感恩張育嘉師兄的幽默主持,感恩周麗玉師姊的溫暖帶領,感恩蔡思怡主任鼓舞人心的演講,感恩林口分會師兄姊的幕後付出(提供超舒適乾淨的活動空間與讓人起了貪念的美食和點心),最後感恩一起參與活動的老師們,成就一個讓我們身心靈都滿足的美好旅程,這樣的因緣落實了法師所說的心靈環保,讓大家安定身心,吸收滿滿的能量,得以帶回到教學現場,傳遞給我們的學生。

文:曾俊傑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