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威利的眼淚」教案簡介:動物也有享受自由的權利

不管是人類、動物、植物或昆蟲,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是自然環境中的生命共同體,因此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應該被關愛、珍惜,並尊重每一個生命在地球生活的權利。

本教案以「尊重生命」為教學重點,讓學生了解人造環境對動物的影響。首先由教師提問,引導學生說出是否看過動物表演喜歡嗎?還會想再看嗎?以引發學習動機。接著觀賞威利的眼淚影片;影片中的威利是海洋樂的明星海豚大家都喜歡看牠表演。一天,在威利精采的表演後,主持人挑選一位叫美麗的小女孩與威利近距離互動,她興奮的來到舞台前,看見威利眼中的哀傷,威利告訴她說:「只有愛我的人才聽得見我的話語。」小女孩仿佛聽到威利的陳述,牠與父母原來是在遼闊的海中自在生活,被漁船捕捉後,在水池中過著反覆訓練與折磨的日子,希望藉由美麗把這樣的情形宣揚出去,人們打消觀看動物表演的念頭,不要再讓其他同類遭遇此不幸,美麗答應了看完影片,教師透過問答,讓學生思考如何尊重及關愛自然環境中的各種生命。最後進行「真相大白」活動讓學生了解動物也有自主生存的權利,人類不應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動物的身上

動物不是娛樂人類的工具,用教育學習的名義,對牠們進行各種影響身心的殘忍訓練;把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犧牲及痛苦上,是非常自私、錯誤的負面行為;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應該被關愛、尊重。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該善盡保護之責!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4-8威利的眼淚

相關檔案: 4-8威利的眼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