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讀書會之法界緣起

教師讀書會之法界緣起

您曾去過齋明寺嗎?是否發現:不論如何細看,都不如導覽員講解來得詳細。演本法師就是教師會佛法的導覽員。他以循序漸進、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老師一窺《華嚴心詮》之堂奧。

法師以優越的閱讀技巧,解構經典,提取概念,補充學員不足的佛學名相;再透過講義、影片、戲劇、提問等方法,建構出老師們的佛學知識,以此繪製成佛之路的地圖,此為靜態讀書會。

動態的讀書會,則是法師以禪修培養學員「覺照」力,好比開寶藏的鑰匙。在法師有次第的訓練下,老師們轉變自身生命後,透過讀書會分享自身經驗,讓彼此互相觀摩成長。使我們成為互為彼此菩提道上精進的善緣,法界緣起的境界。

法師說,《華嚴》的法界緣起,乃一切現象,均由清淨心隨緣生起,在此法界一心作用下,各種現象無不處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即是我,我即是你的法界,「圓融無礙」、「重重無盡」的聯繫中。為什麼我們看不到?法師說這是因爲一般人都是染心看世界;要體驗華嚴,就必須轉染爲淨。他教我們以念佛來攝心。我心裡不由得輕蔑起來。就這麼簡單,打坐那麼久都辦不到,念個佛號就行?只要不腿痛,那就值得試試。

上週我去台北做手部復健,坐車無聊就念佛。下車時,見到一位手抱嬰孩的婦女正要解開固定行李的卡榫。我手無力,幫不了她,在車門即將關閉,下車的人都走光時,她叫我不要管她。以往我會覺得因緣不足就離開。我卻只想到她需要幫忙。於是我便拜託坐附近的人幫她,並跟她說我下車去幫她跟站務員講。要她別放棄。兩分鐘後她下來了,當我們對視時一同開心地笑了出來,是那種老友的默契,感覺像法師講的「法界緣起」的我中有妳,妳中有我的感覺。

 感恩法師的教導。讓我開始珍惜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包括我討厭的人。當我有這個討厭的想法時,我就知道自己處於染心的狀態。我會趕快念佛,轉淨心。說也奇怪討厭的人就變得跟一般人一樣。之後幾週原本我討厭的人他也不討厭我了。佛法太厲害,不但改變了我也改變我周遭的人。

 白思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