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

成立宗旨:

 · 落實校園教育的推廣,協辦各級學校師生推廣心靈環保教案和體驗禪修。

· 增強全國各地教師的聯繫:定期舉行培訓、共修、聯誼,相互提攜,資源共享,共同成長。

主要活動:

· 寒暑假舉辦全國教師成長營及暑假禪七。

·  學期間辦理各種提升教師教學能量的活動,包括禪訓班、禪一、禪二、教研習、一日營和線上讀書會

活動介紹:

l 禪修類活動

教師平日上課很辛苦,壓力很大,教聯會舉辦長短不同天數的禪修活動,讓教師們在學期中能夠身心放鬆,提高教學品質,在寒暑假能夠放鬆充電。

l 線上讀書會

近來新冠病毒疫情嚴重,實體活動有被感染的風險,因此教聯會從20211月起,每月舉辦線上讀書會一次,讓教師們在家連上網路,就可以跟全世界各地的教師一起閱讀、交流,共同成長。

l  一日營

一日營在學期中舉辦。一日營的設計理念,是讓教師們在短短一天內,能夠身心放鬆,並介紹法鼓山現有的各種資源,幫助教師們提高教學能量,安定身心!目前一日營的活動內容,包括戶外禪、大事關懷、佛法與教育座談會、教案教學經驗分享、禪繞畫等等。

l 教案研習

教聯會目前推廣《大智慧過生活》和《心靈環保兒童生活動畫》兩種教案。這個活動,邀請教聯會內有在使用這兩套教案的教師們,來分享他們在教學中使用教案的心得和方法,鼓勵來參加教案研習的教師們,活動結束回到自己的教學工作後,將這兩套教案的內容分享給學生。此外,也邀請參加研習的教師們一起設計開發新的教案。

l  成長營

成長營在天南寺舉辦,是教聯會年度最大的活動,邀請全國各地和各級的教師來參加。成長營的內容,包含初級禪訓班和對教師教學有幫助的演講和工作坊。教聯會邀請法鼓山體系內對教師工作很熟悉的法師或老師來演講,包括果賢法師、楊蓓教授和辜崇瑜教授等等。

成立目標:

l  培養教師們具備帶動校內禪修風氣的能力,幫助教師和學生都能用禪修紓解壓力,放鬆身心,擁有更高的專注力來面對處理當下的事情。

l  結合佛法與教育,以四種環保、心五四和心六倫等理念,幫助教師們除了做到傳道、授業和解惑外,能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都能提升生活的品質,以智慧來教育自己,以慈悲來關懷他人,讓教師們可以建設自己的人間淨土,時時心安平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