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愛的老鄰居」教案簡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老人獨居的情形日益普遍,如何妥善照顧老人,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俗話說的好「遠親不如近鄰」,來自街坊鄰居的關懷與協助,更能貼近老人最基本的需要,真正落實對老人的照護。

本教案以「關懷老人」為教學重點,主在提醒我們:無論家裡的老人或居家社區的老人都需要主動關懷與協助。首先請學生分享平日與鄰居的爺爺奶奶互動的情形。再觀賞「親愛的老鄰居」影片,主角妮妮是如何細心的發現老爺爺是獨居老人,一家人在幫助的過程中,提供了哪些協助?並透過提問引導,了解居家附近的社會機構,有那些福利可以協助老人?藉此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發現有老人需要協助,主動伸出援手,即時給予切合需要的幫助。最後進行「當我變老時」的活動,藉由「角色轉換」,激發不同角度的思考,讓學生更真切地體會到老人因為身體機能退化,可能面臨到生活中種種的不便與困難;發揮同理心,推己及人,從對自己家人的關愛擴及到周遭需要的人。

老人身體機能退化,自理能力變差,需要協助;長期孤獨的生活,需要關懷。街坊鄰居若能發揮守望相助、敦親睦鄰的精神,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體貼的動作,都能帶給老人溫暖,讓他們享有安全、祥和的老年生活,社區也可以成為一個溫馨又充滿人情味的大家庭。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