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教學研習 心得分享之一

心靈環保動畫一直是我班級經營時的利器,透過生動的動畫與生活故事,寓教於樂,讓講道理這件事化於無形,學生在淺移默化之中,許多觀念與要求輕輕鬆鬆內化於心裡,老師不用費太多力氣在說教上,重點是,效果比老師說教還要好得多。

教聯會一直致力於推動心靈環保教育落實於校園中,因為自己受益於這套動畫,也希望能讓更多老師受益,所以在4月14日的心靈環保教案研習中,自己也貢獻出一點小小的教學心得,實際為老師示範教學演示。

設計教案時,我一直在思索,動畫已經做得那麼好,老師還能在教學上做什麼引導,讓學生的感受更深刻,我選定了4-20來自候鳥的信息。環境保護一直是現代人類面臨的重大課題,因為過度開發,許多生物面臨生存浩劫,動畫裡黑面琵鷺帶著小朋友陳述牠們遇到的難題,為了讓學生感受更深刻,我設計了一個搶奪棲地的體驗活動,做完靜心體驗,看完動畫後,學生化為小黑面琵鷺,飛到象徵棲地的呼拉圈裡休息,隨著環境的各種破壞,棲地越來越少,小黑面琵鷺四處逃難,在有限的棲地裡,感受擁擠,緊張,生死存亡等情緒,等大家感受正強烈時,再為黑面琵鷺發聲,將想說的話寫於立體卡片上,相信經過這堂課的洗禮,學生能更站在其他的生物視角上來看待環境問題。

4月14日的心靈環保教案研習中,除了有教學演示,還有許多老師的教學經驗談,我們在小組分享中,或吐吐苦水,或學習別人的經驗,也因大家都是教師,有相同的生命經驗,雖是第一次見面,也 能談得有如知交,短暫的一天,學到一些教學小撇步,紓壓一些累積的壓力,心疼一下其他老師面臨的難題,自己的難題相較之下好像也沒那麼嚴重,更在法師的帶領下,持續學習活在當下的禪修方法,學佛後,我立志要當一個快樂的老師,老師決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助人的事業,學生也不是單純的學生,他們還是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裡的芸芸眾生呢!

◎文:林紫薇 20180430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