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禪七學員心得~不入寶山,焉能得寶?

經過二次禪七的震撼體驗,我又來了。不入寶山,焉能得寶?

一開始,常慧總護法師輕靈的聲音及身形讓我誤以為他是主持人,沒想到眼前的這位法師像水一樣產生強大的力量,不時又轉化成冰的堅毅、雪的柔軟。

到了第三天,法師說我們都太緊了,過去我們被教育「失敗為成功之母」,久而久之,養成凡事都要「撑下去」的習慣。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回想起之前血淚交織的二次禪七,不是就是抱持這樣的信念嗎~給自己高標準的期許,撑下去!法師說禪修的精神是「放鬆身心」,如果打完禪七回家還要睡二天來休息,那不是很奇怪嗎?這讓我發現人往往忘了目標是什麼(放鬆),反而把手段(打坐)當成目地。

仁慈的法師要我們覺察自己的狀況,如果真的是疲累,那麼把身體坐正,就好好地休息吧!如果把力氣拿來對抗疲累,那只會更累。又說:「不要認為坐在那裡睡覺就白來了,禪修是一個覺察與體驗的過程,沒有所謂的成功與失敗。」

除了在禪堂動靜交替的禪修,我們還在戶外禪坐與山徑行禪,清晨的涼風與綠色減壓的草地徐徐引導著我們融入在自然裡。面對這些花草蟲鳥,要練習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做比較,清楚知道就好,藉此減少面對人事物時時時升起的分別心。

一支支香坐到第五天,心裡開始有些不耐煩,法師像是聽到我的感受一樣,提醒我們每一支香都是全新的一支香,不要被過去的經驗限制住。每一次都是練習,練習把方法用得綿綿密密的。我才又發現自己每一支香都是「評定」與「比較」,而且把一支香當做是「完成」一件事,而不是練習。當觀念改過來之後,心裡又能踏實地提起方法,老老實實地練習方法。

在小參時,果峙法師耐心地引導我從頭到腳的放鬆,第一次感受到放鬆的喜悅,當呼吸自然而然地優雅現身,我頓時淚流滿面,那是一種身、心、靈全面被呵護的感受。小參真的是禪七的神祕大禮呀!

平時不夠精進的我,或許我離「用渡假的心,過苦行僧的日子」還很遙遠,但這次能夠在眾法師的帶領下過了身心安頓的七天,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境界。希望在不斷地練習之後,我也能身心放鬆如在渡假,體驗當下這一刻就是最圓滿的一輩子。

還沒有參加禪七的悅眾們,快入寶山見識這些智慧如海的法師吧!

◎文:張蕙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