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批評大王」教案簡介: 我是讚美王

有些人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習慣站在自己的立場和角度對事情妄下定論;或是先看到他人的缺點,處處不順眼加以批評,忽略了他人的感受;甚至以批評他人來提升自我價值。這種先入為主或為批評而批評的行為,對事物的邏輯分辨及人際關係往往帶給自己負面的影響。

本教案以「尊重、欣賞」為教學重點。首先讓學生拍自己的大腿,感受除了拍打處會痛,拍打的手也會因反作用力而疼,引導反思:批評、讚美是不是也有相同的作用?再經由觀賞影片:一起探討小乖在班上為何不受歡迎?換位思考被批評的當事人心情感受,而自己被批評時會如何面對?接著進行「誰是讚美王」活動,透過趣味的猜拳遊戲:輸的要對贏的人說一句讚美的話,讓學生想想誰才是真正的「讚美王」?了解輸不一定代表失敗,在成就他人之際,還能讚美、欣賞他人,才是真正的「讚美王」。如果為了引起別人注意,像小乖一樣盲目惡意的批評他人,不但不禮貌也惹人厭,除了傷害別人的感覺,一不小心也容易批評到自己;有時言語的傷害比身體的傷害還要痛,不可不慎!

每個人的喜好及專長都不一樣,學習同理包容,尊重欣賞別人。在尊重與欣賞中,才會讓人緣變得更好,人際關係更和諧美好!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