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暑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心得分享之三

是什麼動機,驅使報名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呢?密密麻麻的行事曆、看似永遠做不完的待辦事項、鬱積在心裡尚未完全消化的教學相關壓力、剛到新教學環境的不適應、積勞成疾的身體、想找回最初學習佛法的感動。

明明知道不健康的心理造成身體不斷在抗議,常有呼吸壓抑之感,卻依舊盲目埋首成堆教學事項之中茫然忙碌。在這幾年,不時會收到在法鼓山深入學習的同事寄來禪修的訊息,然而我總是覺得忙而從沒報名參加,直到這一年換了新的工作環境,像沉在水中快窒息,剛好同事捎來的禪修訊息,就成為我馬上抓取的浮木。

由於並不是初學佛法者,一開始有點擔心課程是否大都已學過而收穫不多,然而調整心態把自己當成是新生兒,五天的學習,漸漸尋回當時想學習佛法的初心感動。

印象最深刻的是,透過托水缽通關活動,從第一個出發的組別,到走在倒數幾位,這當中我想盡全力保護缽中水的執念可謂不小,猶記得一開始因擔心自己走太慢影響後面的人,而壓力緊繃到手指僵硬狂溢出水,後來運用課堂中法師教授的禪修方法觀呼吸,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眼前當下,令心靜息手指調柔,然後慢慢調整位置讓後面的人先走,用自己的步調配合觀呼吸的腳步前行,將缽中的水穩定著。

本以為就這樣安穩的托著滿水位的水缽走到終點,沒想到後面有重重的考驗等著,在交換水缽的那一關,我換到的是水位比我低的缽,當下看到自心深切的執持及不甘心,無奈卻又非得交換。由於看見自身狹隘的心態,立即提醒自己要調整。在交換的當下,與我交換的學員,因為我的缽水位比她的滿,而感到不好意思地說她要好好保護換來的水缽,我則因為換到水位比原來低的水缽,竟然就有放鬆放下的感覺!後面的腳步也變得輕快了。原來放下執著可以換得鬆坦,而我所執著的若只為我一人自私,得到的就是深怕失去的壓力;若我所執著的珍寶可以與他人分享,看見他人得到比自己原來所擁有的更富厚盈滿,除了他的笑臉將深印在我心中,而施予的快樂,也會遠遠超越我所失去的。

當我輕鬆托著換來的低水位缽,以為就這樣走到終點時,下一個關卡竟然是關主把水缽注滿,失而復得的心情感覺驚喜卻又很不真實,生命中有多少失去了還可以再重來的機會?失去了不就是失去了嗎?我看到自己的常執,缺乏無常觀的生命長滿憂悲苦痛的刺棘。注視著被注到滿溢出來的水缽,感受到原來被雪中送炭的溫暖是這樣的,記下這樣的感動,發願也能成為替別人雪中送炭的人。

珍惜著失而復得的水缽繼續前行,以為就要到終點了,沒想到下一關是托著水缽原地跳三下,驚嚇的當時常執又現起,快速動腦想著用什麼姿勢、水缽怎麼拿、腳怎麼樣跳,可以讓水溢出最少,甚至是不會溢出來!儘管關主在旁溫柔的喊話要我們放心跳,水溢出來沒關係,然而我還是很難接受持續掙扎。

托著原地跳三下,水溢出,最後只剩半碗的水缽,在最後一關「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口訣中,將缽中的水澆灌植物回歸大地,不禁想起釋尊的涅槃,及聖嚴師父示現的寂滅為樂,進而反觀自己成天盲目茫然忙碌的生活,卻忘記了生命的最終是回歸塵土,而,我究竟在忙什麼?忙的有意義嗎?還是忙到身心分離還不自知?

五天的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絕對會是生命的轉捩點,給我一個放慢腳步重新審視生命的契機,透過法師教導正確禪修的方式,關照與覺察「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安住每一念的當下,就能逐漸遠離身心分離所帶來的種種身心疾病。當老師的身心健康了,知見正確了,相信會更有力量去利益無數的孩子,用自身的經驗,帶領孩子們朝向正向光明的人生。
願以此心得分享,法供養一切大眾,祈願能有更多老師的生命,因為參加法鼓山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而得到光明的轉變。

文:吳玉琳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