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五

原本自覺修行乃個人體驗,不需向外多言,接到教聯會師姐來電相詢,就藉此機會提供些許心得並表達感謝,將個人此次禪七之功德迴向聖嚴師父、總護、小參、護七法師、護七義工以及自己的家人,未來也將回饋報恩。

從上禪訓班開始至今已近三十年,慚愧的是數息不得要領,默照又難以體會,打坐始終少有進展,直到三年前的禪七,聖嚴師父說要用渡假心情過苦行僧的日子,便打定主意一路隨息,前四天都在放鬆身體注意鼻間呼吸,而後卻自動開始數息了,連續不斷,而有不錯的體驗。我想多年來的問題就在於没有放鬆。

此次打七也想只用體驗呼吸,但不知為何,呼吸不明顯,就改用放鬆法門,原本只有局部放鬆:眼球、臉頰、肩膀、兩手、小腹、兩腳,結果愈來愈痛(即使是散盤還是痛得冒汗),連拜佛屈膝支撐身體都辦不到。嘗試過接受痛、或不要用意志與腿痛對抗都只有短暫一支香的效果。一直痛到第七天,小參時果光法師,說我少了四個字「全身放鬆」,而且因為没放鬆,才會痛得如此厲害,法師教我用快速掃描各點的方式,就可以連結起來,感受到全身(不知如何觀照全身,也是我一直無法用默照的原因)。小參回座後,約有三支香的時間,都在局部放鬆後加上一句全身放鬆,像咒語一樣一直唸全身放鬆,此時氣流似乎通關了,腿與腹部開始柔軟,而且我真的感受到全身了,拜佛起身的速度由最慢變成最快,連在齋堂立禪時都可以感受全身,在洗碗出坡時,對念念分明與身心合一有所領略,直到晚上心得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打七晚上總是難以入眠,但此次禪七,每天一早都有戶外禪,從中得到很多能量補充,因此並無失眠的不適感,而且在夜晚戶外禪坐與感受全身的兩晚睡眠都有顯著改善。

最後,感恩聖嚴法師創辦了法鼓山,法師的教導與義工的護持,讓佛子得以延續慧命!


◎文:蔡果筑
◎圖: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