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麗的長髮」教案簡介:有你真好!

擁有一頭烏黑亮麗柔順的長髮,是許多女生心中美麗的期望,只是有許多癌症病人因接受化療,導致頭髮掉光,心理自卑、退縮,不敢出門。他們若有機會戴上合適的假髮,便可以勇敢走出戶外,不再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找回自信重新正常生活;但是,大量的假髮,要從哪裡來呢?

本教案以「發揮同理心」為教學重點。首先請學生發表自己視為寶貝的東西,是否願意與他人分享?接著觀賞影片提出問題:為何美麗想把頭髮捐給兒童醫院?她想幫助哪一類型的人?進一步引導思考:美麗身上擁有哪些特質令人讚賞與感動?美麗的善良、堅持又勇敢是如何鼓舞同學發揮愛心?最後進行「有你真好」活動,請學生分享在生活中幫助他人或被他人幫助的經驗與感受,對方有哪些值得學習的人格特質。透過本單元啟發學生能時時關心他人,發現他人的需要適時伸出援手;當我們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便更知足感恩,有時候為了助人,忍受一時的不便,也是值得的。

美麗捐髮的行動是對癌症病童的疼惜與同理心的發揮,不要輕忽小小的善行,只要是對的事情就應該努力去做,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堅持到最後,便能影響更多人一起做好事,傳遞愛與幸福,有你的發光發熱社會將更美好!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