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好放鬆 教師線上禪修初體驗

法鼓山教聯會於3/12~3/13,舉辦兩日的線上「初級禪訓班」,近20位海內外的教師,齊聚雲端學習禪修的基本觀念和方法。在紛擾的世界局勢和多變的教學場域裡,老師們一起體驗禪法,練習簡單的專注和呼吸,不被妄念牽絆,領會到念念清楚、事事分明,身心倍感清明和放鬆,也帶著滿滿正能量,重新充電再出發。

禪訓班學習的次第是:調身、調息、調心。兩日密集班的課程,完整、漸次地教授禪法,包含打坐、八式動禪、走路禪、吃飯禪、臥禪與禪修生活應用等。帶領禪修課程的演本法師清楚說明禪修有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開發智慧心和慈悲心的功能,也都說明了現代人為什麼需要禪修。

「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演本法師帶領打坐體驗時,提醒打坐的心態,不管身心反應、也不管外在環境,只看現在。學員也認真的將所學的方法,運用於第一天的回家作業「半日放鬆觀察」,練習吃飯禪,體驗到食物細嚼慢嚥的美味;練習走路禪,留意自己的腳步和專注呼吸,身心好放鬆;練習臥禪,體驗到易入睡和一夜的好眠。

學員在線上熱烈交流彼此的經驗與體會。第一次參加的藍小珊老師說,禪修可以學習跟自己對話,不斷給自己空間,讓思緒越來越清楚。賴怡君老師分享,經由禪修的覺察,行住坐臥皆是禪,對觀照內心,是很好的訓練。老師們不約而同表達,有系統的禪修感覺很好,收穫很多,希望繼續參加禪一、禪二等進階活動。

禪訓班的結束,才是禪修的開始。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歡迎老師們踴躍參與活動,本月份將有3/19(六)線上教師禪一、3/25(五)線上讀書會、3/26(六)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敬請上網報名( http://ft.ddm.org.tw/ ),或洽詢(02)2896-6119分機204。

◎文:謝瑞琄 20220314

◎圖:法鼓山教聯會 20220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