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全臺教師 教聯會從花蓮出發

2023年7月18日至20日,法鼓山教聯會「全臺教師關懷列車」於花蓮正式啟動,共有上百位老師參加;花蓮精舍副寺常空法師親自迎接,並帶領大家瞭解法鼓山在花蓮弘法的因緣,正是與教師的參與有關,令老師們也更加珍惜此次的聚會因緣。

活動以教師聯誼及戶外禪等方式進行,課程並特別邀請前王品集團品田牧場總經理蕭文傑、前中華郵政董事長許仁壽等人擔任講師,跳脫框架的彈唱分享、精彩的人生故事,都讓老師們頗感獲益良深。

以吉他彈唱的方式,述說「生命之歌」,分享佛法法寶。蕭文傑說,不顧眾人反對,在自己所謂的人生第三階段(53歲)退休,開始從事他「自覺覺他」的志業。因為他覺得「人不需要名片頭銜,重要的是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許仁壽則以「如何過無憾的人生」為題,強調他唯一堅持的身份就是義工。他並且將深奧的唯識學,深入淺出地分為生活、生命、生死等3個主題。他認為「生活要快樂」、「生命要有意義」、「生死皆自在」,是他對佛法的領悟。

走出教室,教聯會還安排太魯閣國家公園一日遊,由演本法師帶領體驗一次跳脫認知框架,以自己方式體會放鬆、體會活在當下的戶外禪。由於學員中也有教師的親友,對於法師指導的生活禪,藉此學會了如何在生活中放鬆、活在當下,感到相當感動。

搭配戶外的行程,教聯會也邀請旅居美國舊金山的攝影名人李宛蓁,講授「攝影禪」,李宛蓁鼓勵大家能學習在不同情境,不同種角度,用同一機器,不斷地嘗試拍攝,因為對她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新的,每一次的拍攝都是第一次,漸漸就能體會處處都有美景。

豐富的行程,讓學員們在大堂分享時,同樣都是充滿感恩並表示收穫滿滿。前教聯會會長吳甜也代表出席關懷,說明 聖嚴法師的禪法帶給大家很多利益,當老師就已經擁有了最好的道場,期許大家能夠將心靈環保帶入校園,讓人人平靜、相互尊重,共創你好我好的幸福人間。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