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們學佛微笑 從禪一起活在當下

隨著疫情舒緩,實體禪修活動陸續展開,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接續4月初實體教師禪二後,5/7再度於假日開辦實體教師禪一,近40名教師和義工帶著體驗禪的安定,以及和自己好好相處一日的期待,來到法鼓山德貴學苑,在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下,學習運用方法把心拉回與身體合一,清楚當下的每一個動作,覺照身心的各種狀態。

不少學員是初次參與實體禪修,雖然只是一日禪,內容卻相當完整,包含八式動禪、禪坐、拜佛、經行、瑜伽、臥禪和吃飯禪等,每一項單元法師都詳加說明與示範,並讓學員有充分的時間練習、體會,「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把心放在方法上,練習收攝容易隨境飛舞的心;「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好好體驗放鬆,清楚放鬆的感覺、享受放鬆的感覺;行住坐臥皆可禪修。

為讓學員好好用方法,一日禪進行中禁語、不撥接手機、不看書報、不寫筆記及任何形式的記錄,唯在結束前有討論與分享。孫美文老師首先分享她的小組討論到,演本法師的微笑,總令人生起歡喜心,言畢立即引起共鳴。各組多有注意到法師引導動作時總是臉帶微笑,有的組討論笑的方法,有的組討論笑的好處,一時間議論紛紛。演本法師大方分享他微笑秘訣時說,「我是學佛微笑」,並引導大家細細觀看佛的臉部表情,學佛微笑心中充滿光明没煩惱。

「慢的體驗是修行」,也是多組討論的議題。演本法師特別補充說明,因為我們常處在身心分離的狀態,我們心的狀態和身體不一樣,心可以隨時到任何一個地方,但身不可能,所以當身心合一時,是讓心配合身體,身心合一的重點是活在當下。禪修讓我們慢下來,目的不是慢,而是活在當下體驗身心合一。學佛最關鍵的智慧,就是知道一切現象都是暫時存在的,禪修讓我們活在當下,進而提昇我們的覺察力和智慧。

法師期勉學員,修行貴在多練習,禪一只是禪修的開始,教聯會每月會有兩次教師安心禪線上讀書會,5月的實體活動則有5/13「朝山、浴佛、禮觀音」和5/27「心靈環保一日營」。歡迎老師們將之列入禪修學習計劃中,活動資訊請上網查詢( http://ft.ddm.org.tw/ ),或洽詢(02)2896-6119分機204。

◎文:林容芊 20230507
◎圖:法鼓山教聯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