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禪二到法鼓 與心相約人間最美四月天

春天是適合看風景的季節;然而,對禪修者而言,還要看「心」。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4月7至9日,選在蒼翠茂盛、鶯鳥喈喈的法鼓山園區「法華書苑」,為數十位教師們提供最佳「觀心」之處。

禪二活動從八式動禪開始,法師藉著禪修心法,提醒「體驗身體運動時,肌肉鬆緊變化的感覺」,來引導學員感受放鬆、活在當下的動禪。吃飯前也指導「感受食物從大塊慢慢變成小塊,最後吞嚥的過程」,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來學習吃飯禪。

教師們進入禪堂後,都是先打坐收心,再聆聽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開示,大幅提升學習的效果。聖嚴法師在在提醒,五蘊是無常無我,所以五蘊所構成的我,不是真的,要學習以「般若波羅蜜多」的「空慧」來度脱煩惱。

李英慧老師分享,藉由聖嚴法師的開示,讓她知道人們覺得苦,是因為不喜歡、討厭時心裡感覺苦,而心即是生滅不已的念頭,因念頭不是我,故除苦的方式就是切斷念頭。所以要聽聞自己內心的聲音,並反問當下的念頭是什麼?試著去面對、接受、放下。

營隊圓滿前,老師們在心得回饋時也流露感恩、歡喜的笑容,與人間最美的四月天相互融合。演本法師分享,自己常把「感恩與迴向」當作定課,用利他來消除自我的貪瞋癡;而在助人的過程中,放下對自我的執著,體驗自我消融。與老師們相互期勉,只要感恩就會有恭敬心,並能減少自我中心,平等對待一切眾生。

◎文:白思蜜 20230410

◎圖:余啟菁 202304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