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廣品格教育 法鼓山教聯會發布「心五四教案」

為協助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助益學生潛移默化,建立正確人生觀與良好的品格修養,法鼓山教聯會教案編輯小組運用「聖嚴教育基金會」製作的動畫「自在神童」所研發的「心靈環保教案」,已於2014年起陸續推廣至校園中。現階段以「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研發的「心五四教案」,預計4月份起每月發布一則,提供老師運用於教學上,引導學生體會心五四以及心六倫的意涵,並能落實在生活中,讓社會回復單純有禮,人心向善的美好境界。

2016年4月發布的單元「我不是九官鳥」,教學重點在於讓學生清楚人與人相處貴在真誠,對待人要謙虛、有禮貌,才能得到大家的接納與喜愛。透過問題的引導,趣味的歌曲教唱,以及生活實例的學習與評量,讓學生反思自己的語言和行為,在互動中啟發良善的心靈,就如同影片中的主角妮妮,發現語言和行為,要發自內心的真誠與謙虛,對方才能感受到你的心意。在生活中常練習真心說「請、謝謝、對不起」,讓世界會變得更和諧、更美好。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社會環境的變遷,影響教育生態體制的改變,課堂上老師除了教授課堂知識之外,如何幫助學生在學習的過程達到穩定身心及人格正常成長,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該會秉持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持續關心教育現況,期許在教育環境改革與變動同時,協助老師了解及運用心靈環保的觀念與方法,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質,也能得心應手處理來自學生及校園的各種現象和狀況。 有興趣進一步認識完整教案,可至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網站http://ft.ddm.org.tw下載閱覽。教聯會表示,教案的設計現以40分鐘為一單元,老師們仍可依情境,因人、因事、因時、因地的需求,靈活截取運用融入教學中,若能維持教案的完整、連貫性效果更佳。期待更多老師運用心靈環保在教學中,為教育園地創造清淨、無染的心環境。教聯會也歡迎更多老師加入教案編輯小組,洽詢專線02-28939966分機6132。

◎文、圖:教師聯誼會提供 2016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