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沒有腳的姐姐」教案簡介:體貼讓自己更可愛

愛孩子是好事,可是缺少原則溺愛他們,會毀了孩子。沒有腳的姐姐

現在家庭趨於少子化,家長對於孩子的呵護無微不至,在過度寵溺之下,無形中塑造出長不大的「媽寶」:遇事習慣性地責怪別人,不知如何解決問題;碰到挫折只會生氣任性,不懂得原諒或體貼他人。

孩子純潔天真,需要被正確地引導與教育,學習替他人著想,建立同理心。影片中的小乖有幸遇到「沒有腳的姐姐」,才得以有省思修正自己行為的機會。本教案藉由進行「碰到壁,學轉彎」活動,讓孩子體驗請求時被拒絕的挫折感,也學習被拒絕時調整溝通的方法及心態,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求,但別人不見得要立刻滿足我們;我們可以改變態度,或是減少需求,這樣就不會帶給他人的困擾,學會與人和諧相處。 體貼是最貼近人性的心靈交流。讓孩子學習體貼對方的感受,培養成為一個懂得關懷別人的人,自然也會得到更多人的愛護。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