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遇見自己 法鼓山寒假教師禪七圓滿

來自全國約100名教師於2月3日下午1點,在法鼓山天南寺圓滿寒假教師禪七的修行旅程。在大堂及小組分享時, 教師們法喜充滿的述說著各自不同的心境體會,因為「腿痛、妄念、昏沉」而引發慚愧心、聆聽 聖嚴法師開示影片而升起歡喜心、對於寺內法師與義工處處溫馨關懷,飲食起居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懷抱感恩心,則是老師們共同的美好回憶。

此次參加禪七的教師來自全臺,也有遠從新加坡前來參與的老師。總護法師常正法師鼓勵大家以休假的心情、度假的態度,來體驗身心放鬆、安住當下的禪修生活。禪七的課程,包含早晚課、聆聽 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拜佛、打坐、瑜珈動禪、經行及出坡體驗等。全程必須禁語,禁用3C產品,並依著規律作息,讓全部身心投入禪修,並藉由法師的指導,放鬆而專注地體驗每一個當下。

由於參加的老師,均有兩次以上的禪二經驗,在課程進行中,當面對身心的變化時,都會認真聆聽 聖嚴法師以默照禪次第分明的開示,藉以獲得放鬆身心、精進修行的方法。此外,藉由常正法師循序漸進的引導,並輔以小參法師的指點迷津,使得老師們在禪期中,練習時時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得以順著自己的節奏,逐步調整身心。

法鼓山舉辦的教師禪修,不單在禪堂內的學員是教師,禪堂外擔任護持的義工也都是具備多次禪修經驗的老師。一位原本應是學員但意外擔任義工的老師分享,護七期間常常要在短時間完成許多急迫性的工作,所以更需要放鬆,還要保持清楚、敏銳的觀察力,時時關心學員的需求;而擔任行堂的義工老師也感恩除了以動中禪的心態來護七,更從主廚菩薩身上學習到許多烹飪技巧,讓學員們能安頓身心精進修行,也是義工自我成長的修行。

經過七天的禪修體驗,雖然禪期中天氣嚴寒,但老師們表示,透過 聖嚴師父教授的默照禪法,學習和體驗活在當下的美好;藉由照的功夫,清楚覺照環境與身心的狀況;藉由默的功夫,讓心不隨外境而起煩惱心,隨時保持安定,這是一場從心遇見自己的旅程。

教聯會會長陳美金表示,寒假除了教師禪修營之外,分別在3月17日、4月25日、5月26日,規劃三場次的靈環保一日營活動。4月14日則針對國小現職教師規劃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歡迎學員們踴躍報名參加,繼續帶著禪修後的方法享受每一場心靈的探索、心靈的覺醒。報名及活動詳情可至教聯會官網:http://ft.ddm.org.tw/ 查詢或洽詢(02)2893-9966 #6132。

◎文:陳秀青 02.03.2018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