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寒假教師禪七心得分享之三

禪七 一個身心靈的高級度假行程

每年寒暑假前看到同事們忙著規劃出國旅遊行程,我心裡卻沒有一絲羨慕,因為利用寒暑假去好好打一個禪七,已經成為我假期中最重要的事。今年寒假是我的第四個禪七,從第一個七的的躊躇害怕,到漸漸能用上方法,享受禪七,這箇中的滋味一定要親身感受才能明了啊!

今年寒假的教師禪七在天南寺舉行,有了兩年前經歷霸王級寒流的經驗,我不但帶上厚重的棉被,毛毯,連枕頭也一起帶去了,身安頓了心才容易安頓,一定要減少自己的後顧之憂,家裡的小孩也已經妥善送回阿嬤家,哈哈哈……因緣也有待自己用心創造!

說來慚愧,自己這次禪七的行前準備工作沒有做足,也因為接新生,沒有落實每天打坐的定課,出發前誦了一部金剛經,帶點心虛的出門了。果然自己的不精進在第一支香就驗收了,雖然身體坐得好好的,但自己知道心不夠靜,妄念起起伏伏,甚至最後還昏沉起來,暑假禪七的得力經驗,看來已經重新歸零。調整心情,重新出發,每一次都是新的一次,法師的叮嚀在耳,但真要完全放下自己的希求心,還真不容易,只能警惕自己,定課不能省,打坐能短不能斷啊!

師父這次帶領的是默照禪,我一聽到,心中大喜,因為我一直想多了解默照禪法,太棒了!我一定要更用心聆聽師父的開示。師父在開示中說:知道自己的身體在打坐,而呼吸只是身體的一部分,所有的感覺也都只是身體的一部分,不須特別注意某一或某些部分,這是「默」;曉得身體在打坐,清楚知道身體及周遭環境的狀況,也覺察到心裡所產生的雜念妄想,則是「照」。很清楚知道身體在打坐,也知道身體上的狀況,但是不去管它,這便是「默照同時」。

我在每支香中細細體會只管打坐的方法,但是一直不得要領,直到常正法師帶領禪眾從頭放鬆,在法師細心的引導之下,身心頓時進入狀況,對只管打坐才開始略有領會。

每次的禪七對我而言都是一個身心靈的高級度假行程,師父說要以度假的心情,過苦行僧的生活,度假的心情我有,可是我一點都不苦啊!太享受了,某次用完早齋,出坡完,站在窗前,喝著熱茶,看著天南寺的草皮,,因起霧而遠近朦朧的高山,此時我的眼淚竟奪眶而出,我何德何能啊,可以在這麼好的環境禪修,每天都有滿滿的法喜滿溢,在當下多希望眾生都能有這種機會來親近佛法。

這個寒假因為天候的關係,綿綿細雨不斷,禪七中只到後山經行兩次,雖然心中有一點小小願望,多希望天氣放晴,有機會在大草皮上戶外打坐,但因為修習禪法,懂得讓自己接受各種因緣,有很好,沒有也很好,練習活在當下,所以我的希求心也慢慢淡了一些,珍惜當下的因緣並接受它,禪期的所得還要帶回日常生活歷練著自己呢!

◎文:林紫薇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