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寒假教師禪七心得分享之五

寒冬中來到三峽的天南寺,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禪七。去年雖有參加教師禪五的經驗,剛開始還是很擔心腿痛,期間也曾感到心力不足,但在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和自己在一起》中,重新思索了自我的肯定、成長和消融,收穫很多。聖嚴師父也說:默照禪法是最容易用的修行方法,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這次禪期默照心法像一帖良藥,讓我們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也時時打消紛飛的妄想、雜念和昏沉,回到當下、回到方法,很高興圓滿了教師禪七。

方墊和蒲團圍塑的小空間,就是自己禪坐聞法的菩提道場。每次上坐前,除了禮佛三拜,也會對自己的菩提道場禮拜,祈求和感謝能輕輕鬆鬆的用方法,隨時回到當下,這次禪修更能體會初發心,每次上坐都是新的開始。然而第三、四天禪坐時,腿痛好像越發嚴重,已經無法再安心。經小參後,才發現我的身心很緊繃,在和身體對抗,於是重新開始體驗「身體在打坐」,告訴自己身體的痛,我知道,但是跟我沒關係,這樣不斷的練習,自我中心越來越淡,漸漸的能安適於每一炷香,進而體會到調身、調息、調心的喜悅。

課程活動除了坐禪,還有動禪、瑜珈、 經行、早晚課等,一動一靜的交替。很喜歡後山的經行步道,有鳥語也有桂花花香,但最後還是回到一步一腳印的拾階而上,收攝於心,步步穩定踏實。禪修的心法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這也體驗在出坡禪和吃飯禪,行住坐臥皆是禪。在沒有手機、沒有交談中,我們更能專注當下的自己,體驗在放輕、放慢、放鬆的生活中。>

法師說禪期過半即將進入倒數,大家要把握。這意味著早上4:30起板和晚上10:00安板的作息,即將結束。在這山中無歲月的八天七夜,隨著打板和鈴聲已漸安頓的身心,有無限的感恩和法喜。感謝總護法師、小參法師和監香法師、內外護師兄姐全程的陪伴;還有主廚義工們護持飯食,色香味的齋飯,還真顛覆平日對素食的印象。也要感謝這悠然的道場,充分提供境教和療癒的功能;還有教聯會義工團隊默默的安排與付出,我真的很慶幸因緣俱足能參加這次的活動,學用到終身受用的禪修方法。

聖嚴師父的共勉語中: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老師們在課務繁忙之中,若能體驗禪修,是讓心靈沉澱再出發的好方法。最後想以總護法常正法師分享的案例-《太好了》,很簡單的口語表達,「不思善、不思惡」,面對每一個新的因緣,來勉勵自己也祝福大家再接再勵,一起精進禪修於日常生活,真是太好了。

◎文:謝瑞琄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