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擁抱「山溪」心環保 教師體驗經行托水缽

在雨過天晴的11/10,全臺各地近50位老師來到坪林下坑子口步道,參加法鼓山教師聯誼會主辦的「心靈環保一日營」。帶領活動的常獻法師,開始即與大家分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1992年提出的「心靈環保」。而本次營隊即是運用大自然的環境,讓老師們實際體驗如何將心靈環保的觀念與方法,得以實踐在日常生活和教學活動中。


活動首先在以生態工法打造的的親水步道,體驗經行,結合鄰近茶園景觀,在雨後更顯山溪的幽美靜好。法師引導大家用心靈環保的方法走路,在行走時不交談、不起念頭;眼所見、就只是看到,耳所聞、就只是聽到,不去分別、比較和探究;把心安住在雙腳,清楚每一步的覺受,隨時回到當下的那一步。同樣的,午後在坪林國中校園進行的「直觀」和「托水缽」,也練習不受外境的影響,讓心處於平穩安定的狀態。

心得分享時,第一次參與活動的李得勝說,透過心靈環保一日營,體驗到專注做好每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姚坤池也分享平日校務繁重,能暫別3C擁「山溪」,體驗到心靈放鬆,收獲很多。戴淑容、陳怡瑤也不約而同,分享觀察到「托水缽」中的水,就好像老師照顧學生的的責任心,心定才能帶領學生穩定的學習。老師們大讚此次活動,並表示會將今日所學到的方法,帶回校園運用到教學之中。

活動圓滿前,法鼓山教聯會會長陳美金鼓勵老師們,可以多參與該會的多項活動。教聯會也將於2019年1/26-1/30辦理的「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另預定在3/16日和4/27日辦理「心靈環保一日營」,歡迎退休教師及各級學校教職員報名參加。報名及活動詳情請上網站查詢:https://goo.gl/PsWZVH,或洽:(02)2893-9966 #6130。

◎文:謝瑞琄 20181110
◎圖:張淑美、林志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