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室佈置比賽」教案簡介:手牽手向前走

分工合作對團體是非常重要,集合許多人的力量,工作效率大,可完成巨大的任務。任何的事務與工作,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就能產生很多好點子。透過團體分工完成,絕對比個人的力量更有效果。

本教案以教室佈置一事來說明分工合作的重要。首先讓學生分享生活中分工合作的經驗,接著欣賞心靈環保動畫「教室佈置比賽」。影片中,小雯負責教室佈置的統籌事項,分配工作。到了真要分工執行時,多人卻消失蹤影,只有兩人出席幫忙。雖然佈置後的教室大家都讚不絕口,但老師機會教育同學:教室本是大家的,比賽得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參與的過程……。最後全班協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看完影片後,再以問題引導學生:為什麼已佈置好的公佈欄變成一片空白?教室佈置比賽的用意是什麼?釐清正確觀念:團體工作是大家的責任,不該是少數人的責任,分工合作是應該有的態度。壓軸進行「手牽手向前走」活動,將全班分成數組,分組團隊進行,活動精神重在團隊合作。在一個團體裡,每個人都一樣重要,少了一個人的參與就不完整了,一起享有責任和榮譽,不是很棒的事嗎?

分工合作中,相互觀摩學習,我們能學習到很多書本學不到的能力。團體生活需大家一起分工努力,成就團體也是成就自己,所以團體責任也是個人責任。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