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教師禪十心得~正信的禪修 / 李樺

2014教師禪十心得~正信的禪修 李樺


有的經驗是不可以簡單傳遞的,禪修便是其中的一種。準備出發去參加禪十的時候,一位學長問我,不會是騙人的吧?要十天失聯?另一位老師說,我參加過內地的一些啊,都是那些平時生活太好的人,特別需要去吃點苦頭,體會不一樣的生活,你那麼忙碌充實的人,哪裡需要去玩這種素拓?到了台北,一位企業高管跟我說,你怎麼會讓你的同事去參加這種洗腦的事情呢?對於這些種種的質疑,我都沒有時間去回應,也是基於多年之前,開始閱讀聖嚴法師的書籍 ,有足夠的信心,而去法鼓山那麼漂亮的禪堂住幾天,是多年以來的願望。內地的老師的疑慮,我有比較的理解,因為他們會覺得,在內地某些急著要去燒香拜佛的人,或者是做了什麽不安心的事情,才需要去求庇護,心念正了,形式不重要。而台北的朋友信奉孔老夫子的教誨,他的批評,讓我覺得訝然。

在禪堂生活的十天,是我和同行的同事,都覺得彌足珍惜的歲月。作為客觀的知識去學習的佛法,和透過身心的轉換和生命的歷程去修證的體悟,有很大的不同,而法鼓的禪修,源於正信。

在這段時間裏面,發現自己的內心,變得更加謙卑,心靈變得更加柔軟,身體變得更加輕盈,而讀書和實修,原來是這樣不同的。身為教師的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已經很常常提醒自己內心世界的修煉,在陪伴學生的時候,自己也在每一天的進步,並不缺少成長的養料和機緣。然而,在禪堂生活的第一天,當所有的感知覺放在自我體認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覺得的柔軟并不那麼柔軟。拜佛的時候,身體腰椎的某一節就是下不到彎位,我的頭重重地磕在木板上,那時候我以為每一天都會這樣,然後心裡想,那些法師爲什麽額頭不長大包呢?如果每天都這樣把頭扎在地板上?當禪堂非常安靜的時候,我遠遠聽見自己的同事的腳步聲,她們像平時趕去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腳步很急切地落在地面上,而這時候,法師從我的前面篤定而迅速地走過的時候,堅定的步伐卻沒有一點聲響;早晚課跟住法師們誦佛的時候,我居然發現自己上氣不接下氣,一個音符根本拉不到那麼長;跑香的時候,一位年輕的法師從我身邊輕盈的飛過去,她的兩條手臂僅僅是掛在肩膀上,我以為我的內心也有這樣的輕盈,可是我 跑得滿臉通紅;雖然這是完整的沒有文字、沒有外聯、沒有言語交流的十天,每一天的禪堂生活,你都會發現自己有許多需要精進和努力的地方。太善於運用文字的我們,習慣了把自己應該是什麽樣子的想像和要求,當成了自己真實的樣子,禪堂的生活,完整安靜的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你才會發現應然並不是實然。修行是每一日的功課,在實修的過程中,你才發現了煩惱即菩提,每時每刻的放鬆,是要靠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忽然有一天,你會發現,你也可以輕輕的走路,關節柔軟很貼地的拜佛,沒有任何雜音的吃飯,寧靜地坐完一炷香;只有在你不僅知道什麽是自我、自我消融,而且懂得了如何放下自我和與自己與環境合一之後,你才會坐定、坐住而不再感覺時間的煎熬。


每一日的晨鐘暮鼓時分,在禪坐經行之後,再去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會感覺與閱讀完全的不同。這種感受,就像在禪修的時候,你會吞咽很多的唾液,會覺得飯菜是前所未有的美味,在很專注的時候,在身體的一些部份或者是經過發熱,或者是經過疼痛,或者是麻過之後,聖嚴法師在跟你說,要如何接受自己,發展自己,消融自己,講如何發菩提心,慈悲心,講智慧就是出離自我中心,你會覺得,這真是開示。你是真的懂得,從內而外,從身體到心靈再到大腦的懂得,而不是透過視覺和聽覺知道的東西。中國文化講的體知,進而體道,我想,這有可能最適切。奇妙的是,總護法師挑選的聖嚴師父每天的開示,都恰到好處地符合當前的情景和每個人當下的心態轉機。我們對於最經常和最熟悉的東西的體會,也許會慢慢變得遲鈍,但禪修會讓身心敏銳起來。聖嚴師父說無常的那天,剛好遇到打颱風,禪堂外面狂風暴雨,早晨出坡的時候,平日裡乾淨的廊道堆滿了大量樹枝和落葉和昆蟲,我掃了四、五次才有點樣子,往常很早回寮房休息,很慚愧想幫別人做一些出坡的活的我,那一整天幾乎沒有時間停歇,自己最晚結束的時候,忽然開心的笑起來。無常的瞭解,我們更容易感知的是生命的無常,而這一天,我知道的是師父上午剛講的自然界的無常。

晚課時候,在梵唱聲中,我抬起頭,看見做蒙山的法師匍匐在地的長拜和端莊的跪立,和著老師們端坐的背影,印著佛像的漢白玉的光,我覺得非常震撼,為一份美和莊嚴所震撼。

聖嚴禪法自成一宗,極大的發展了中國文化與禪宗的交融,展現出積極入世和心神活潑的態度。聽聖嚴師父從六祖惠能的明心見性回到本來面目,講孝道,講家庭、講親子關係,講個體的社會承擔,講因果、講創造因緣提升個人的品格,創造因緣締造美好的社會,你會真正的體會到,佛法在人間,體會到心靈環保。

很想把禪堂生活中滿滿的喜悅和感恩,回向所有遇到的學生。以前只知道如何不消耗自己的心力,不浪費情緒去做一件事,經過禪十,還知道了身體可以在完全輕鬆的狀態下, 高度專注地投入一件事情,減少身體和精力的消耗而又圓滿的完成一件事。快要結束的前一天,總護法師清晨帶大家到法華鐘樓,上百人安靜地坐在臺階上,禪悅、法喜,晨起的白色鳥兒從遠處的樹林裏面飛出來,而那些飛得的高遠的小鳥,除了自身的快樂輕盈,還順應和藉助了風的力量和跟在大鳥的後面的風的趨向,隨順因緣,創造新的一天的啟航。如果,我們的學生也可以在禪法的指導下面,開出專注力的訓練、放鬆身心的訓練,心靈成長的訓練、體會安定,開啟智慧,接受自己、發展自己、奉獻社會和他人,走向身心靈日漸和諧一致的方向,那麼,喜悅和幸福會伴隨著輕鬆的呼吸,來到忙忙碌碌或者無所事事的現代人的身邊,像一個退休老師分享的那樣,他找到了新的生命出發的方向。

感恩所有的內外護法師、所有的義工菩薩、所有參與的老師和同仁帶來這份生命的感動,也非常高興從禪堂回來後,更多的老師藉著我們的欣悅,期待著到法鼓山的禪修,獲得正信的啟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