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加111.7.19教師關懷線上活動有感

感恩因緣俱足,讓自己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線上活動。報名後,一直到參加線上活動前,發生了一些奇妙且巧合的事,很感恩兜兜轉轉後,仍能順利參與。

這些奇妙的事,起自5/31上網報名,系統顯示報名成功後,便放心等候通知。期間,任教的大學也通知7/19將辦理教師線上研習活動,主題是退休身心調適及規劃,對於即將準備提早退休的自己來說,這個主題很具吸引力,也因此對於已報名的法鼓山教師關懷線上活動有了動搖參與的念頭。或許因為如此,並沒有特別留意法鼓山教聯會的相關email

直到昨天晚上,突然想要確認法鼓山線上活動google meet連結,因此,反覆察看信箱,卻發現5/31之後,便沒有接到任何來自教聯會的通知信件,但5/31之前是有的。昨晚九點半過後,抱著不確定且不抱希望的心情,寫了email,詢問線上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以及活動的meet連結,想著若沒有及時收到教聯會的回信,今天就參加學校的線上研習活動。

感恩一早起床察看信箱時,發現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一早五點多就特地轉寄更新課程的信件,也因此今天得以順利準時參加這個讓自己收穫豐富的線上課程,非常欣喜也感動。中午休息時,也發現原來教聯會工作人員在上午也同樣提供連結給自己。昨晚一時動念的信件,勞動了多人的協助,卻也因此讓自己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因緣可以參與,真是感謝。

今天的四門課程都讓自己受益良多,也有許多省思與啟發。先是李淑菁老師的「­旅行,作為一種修行」,李老師以幽默且深具人文特色的內容,引領著大家一起進入其不為生命設限的豁達人生態度與觀念中,也分享著她別具巧思的教學設計,期盼能為因少子化而備受呵護的青年學子們,帶來一些獨立面對與探索生命的勇氣及行動。整個演講非常引人入勝,也覺得意猶未。其中,她提到2018年「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顯示台灣學生害怕失敗指數全球第一。對於此點,在大學任教的自己更有感觸。很多時候,大家在引述PISA的資料時,總是在意或強調台灣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的表現與其他國家比較,排名如何?也以台灣學生的優秀表現為傲。然而,李老師提到「台灣學生害怕失敗指數全球第一」,個人認為這點更值得大家重視與檢討何以致此?又該如何扭轉?非常需要一起關注及改變。

第二堂課是演本法師帶領的八式動禪,雖然個人因為無法放開雙手站立,身體做出動作時也無法保持肢體平衡,因此無法跟著做,但找到方法,坐下跟著法師的提示做出能做的動作,無法做到的,就以意念貫至該身體部位,雖無法竟其功,但也可以依樣畫葫蘆,嘗試領略感受自身與身體的關係,及放鬆身體的奧妙之處。

第三堂課是謝瑞琄老師的「清涼一夏,趣味園藝」,介紹了十種常見的觀葉植物,也透過影片讓我們學習如何成為綠手指。這門課對於本就喜歡「拈花惹草」的自己,很有吸引力,更從簡單的步驟介紹中,讓自己產生想要動手做的意念。看來陽台與住家的各種植物在今天過後,又要開始有些不同的樣貌了。

第四堂課是林淑美老師的「以病為師:生命故事分享」。感恩淑美老師的無私分享,長年受病痛之苦,病中的樣貌與心態,對當事人來說,是不容易對外人傾吐的,如同淑美老師多次提及「當時的自己,是如此不堪」,除非走過「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深刻經歷,才能真實領略病痛背後的祝福,以及對生命的由衷禮讚。病痛是修行的祝福,從淑美老師口中說來,更是種「隨順因緣、如常生活」的深刻示現。

一個人生病,家人也常跟著受苦。淑美老師提到「支持與陪伴」對病痛者的重要性,楊文慶校長對淑美老師來說,正扮演著這樣的重要角色。雖然楊校長謙稱在淑美老師病重時,他就像「局外人」一樣,因為當時他常要為校務而忙。然而,實際上,當楊校長忙完校務,回到家中,他仍是那個為淑美老師煮飯做菜、操持家務的人,仍是那位持續被拒絕但持續邀約、讓淑美老師願意勉強走出家門的人。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家中有病人,家人們在盡力照顧外,也要擁有自己的生活,如此才能擁有繼續回應病痛家人的內在能量,也因為心中仍有餘裕,才能不陷入主要照顧者常見的盡力卻自責之泥淖中,也才可以不帶負面情緒的持續溫暖回應與包容病痛者的無能為力與深度陷落。這是需要很大的人生智慧與修為,方能做到。感恩淑美老師與楊校長為我們示現了這項難度極高的生命試煉。

今日的四堂課,雖然因為某位原定講者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席而使上午課程必須臨時做更動,但更動後的課程,對於初初接觸佛法的自己而言,是這麼地完好。四個講題,內外呼應、互為表裡,又似乎扣緊在一個共同的主題之下「佛性本具足,佛種待緣生」:透過旅行,走出莫名恐懼與框架,探索生命美好與豐富;透過病痛,了解與體驗人體的脆弱、生命的無常、精神的超脫與修行的重要;透過動禪,體會在日常之中,自身與身體的關聯,以及身心放鬆、安定自在的感覺;透過園藝,體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美好與圓滿。今天受教了,再次感恩。

文:林淑玟  111.7.19

圖:法鼓山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