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帶來停頓,練心,安心,也帶來改變的力量

  演本法師一開始用握拳,教我們放鬆的技巧,提醒我們注意肌肉拉伸,鬆緊的感覺。 等大家清楚覺照了肌肉鬆緊的感覺之後,法師帶我們練習坐式動禪第一式的肩部運動。 過程之中,一直提醒我們注意肌肉拉伸鬆緊的感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肩膀放鬆之後,作八式動禪,讓這個放鬆的覺照,從一開始的拳頭,有次序的擴展到肩膀,再經由完整的八式動禪,放鬆到全身。調好身之後,在坐禪的時候調息就更得心應手了。在師父開示調心的方法之前,法師已經幫我們把調身,調息,循序漸進地調整完畢了。 不得不佩服 演本法師如此細膩的引導!

  師父開示我們收心,攝心,安心,無心 4 個步驟。用方法要產生興趣,就是要有玩的心情。 就像小朋友玩積木,推倒了以後再玩。也像貓咪玩毛線球,玩幾百次都還是很有興趣。又像狗狗咬肉骨頭一樣,一咬再咬,都是那麼津津有味。法師考慮到線上上課時,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此安排了大法鼓。讓師父的開示,有效率地傳達給禪眾。

  第一天下午在調身,調息漸入佳境之後,師父開示了照見五蘊皆空,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對於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種受,雖然是如實的體驗,但是因為自己沒有辦法掌控,所以是苦的,幻化不實的,是因緣和合而成的。 之後在 法師安排一動一靜的課程之中, 清楚放鬆的體驗了受的無常變化。 身心息是互相影響的。 在線上學習,常常因為外境的一個雜音聲響干擾,心跟著一動,呼吸就變緊了,身體也跟著慢慢僵硬起來,開始腿痛!!!

  這個時候,師父似乎一直在看著我們禪修的過程,知道我們會發生什麼問題,適時的教導了我們楞嚴經裡面的耳根圓通法門,要把自己當作吸音板,接受所有外在的聲音,而不做反應。接著繼續打坐。經過吸音板的練習,身體的感覺慢慢的變得不明顯。 這個身體不是我,遲早要一把火燒掉的。那帶到下輩子的,應該是精神上的我!

   叮

   引罄聲響了。結束了一天的課程。法師叮嚀我們晚上要延續白天的安定。我在做完日常的定課之後,就早早上床,睡得不醒人事……

  第二天早上,師父教我們怎麼去看心。我們的心,時時刻刻不離開身體,不離開環境。在時間和空間之中,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不斷的變化。心不純粹是精神上的,心因為有物質的身體和物質的環境,然後產生心理現象的活動。心的變化,帶動著心的力量。心和物質矛盾的時候,造成痛苦和困擾;而相輔相成的時候,就是自在和解脫。要用身體練心。

  咦?師父說心不純粹是精神上的,那什麽是我?帶到下輩子的,不就是心?

  要用身體練心?

  叩!叩!叩! 繼續打坐……

  身心息不斷地互相影響,隨著時間和空間不斷地流動,流動……

  這個身體在呼吸,我的心在呼吸。一切的憂悲苦惱,隨著呼吸不斷的流動,流動…..  我的存在,我的重要,都是因為有呼吸。每一個時期,心念會隨著不同的想法,外在的因緣不停的改變,而逐漸的提升。

  叮! 遠遠的聽到引磬聲響。清楚知道我眼眶濕了,眼睛在流汗,知道大家在喝水洗手,我還是坐著讓身心繼續流動。法師說開始慢拜佛,我緩緩地起身,拜佛的動作原來和呼吸的過程是一樣的,鬆緊變化的感覺,清楚放鬆。慢拜佛後,繼續打坐。剛剛眼睛流下的汗水,流入鼻孔,從鼻端隨著輕緩的呼吸,像甘露一樣滴落在結著法界定印的手掌上。

  下午師父教導我們:佛法講的智慧,是指無我,沒有自私,要把自我中心能夠放下。 凡是苦的存在,一定是有自我的執著才會產生。 利他就是自利,就是智慧。

  繼續打坐。細細的體驗受和心的無常變化。只是對於觀法無我,對於各種現象的發生,心還是持續的追逐,無法放捨。

  法師最後像禪七小參一樣,讓每位禪眾都有機會分享自己兩天的體驗,立刻給予回饋建議。我報告了隨著法師的引導,從握拳肌肉拉伸鬆緊的感覺,擴展到全身。之後體驗呼吸鬆緊的感覺。隨著課程的進展,身心不停地流動。觀受是苦,觀心無常,可是在觀法無我上面,摸不著邊際。對於堅固的自我中心,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慢慢的剝落。

  法師提醒我:自我中心的消融,必須從利他開始。一針見血!直接刺中了我目前的處境。

  法師教導大家,吸音板的修行方法,必須擴展到大地觀。安忍不動,靜慮深密。  疫情帶來停頓,在網路禪修隨著法師的引導調身,調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再慢慢調心,練心。環環相扣。

  練心,安心,也帶來改變的力量。再逐漸消融剝落自我中心,利他利己,慢慢成就菩薩道。

  阿彌陀佛!

文:吳茂青

圖:法鼓山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