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樂觀是好日」教案簡介:樂觀打開希望之窗

兩個推銷員到非洲去賣鞋。甲推銷員看赤腳的非洲人,失望的想:「這些人都不穿鞋,誰來買我的鞋。」於是他放棄了非洲市場;乙推銷員看到非洲人都赤著腳,驚喜萬分,在他看來這個市場潛力無窮,於是用盡巧思,最後打開了非洲市場。讀了這個故事你有何感想?

本教案以「樂觀處事」為教學重點。首先以蜘蛛不斷遇挫的事例引導學生換位思考,如果自己是那隻蜘蛛會怎麼辦?接著觀賞影片,透過提問讓學生回想影片中小雯用什麼方法幫助焦急的妮妮找到遺失的作業?小雯對妮妮說了哪些叮嚀、提醒的話?之後讓學生回歸自身分享幫助人或被幫助的經驗;並配合「叮嚀小書籤」活動,製作小書籤提醒自己,或寫下愛語叮嚀他人:在生活中遭遇困難挫折,能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正向思考。如果能冷靜面對困境,能理性及樂觀的處理事情,就能跳出迷思的框架,看到不同的面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樂觀使人看到希望,悲觀使人心情沮喪,如同夜晚打開窗戶,有的人看到星光璀璨;有的人卻看到一片黑暗。學習以樂觀、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挫折,人生何處不充滿光明希望!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