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沉澱再提昇 法鼓山暑期教師成長營圓滿

結束忙碌的一學期,才剛開始的暑假,便有超過百位的教師們,選擇參加7/7至7/10在法鼓山天南寺,由教師聯誼會主辦的「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期望能讓疲憊的心靈得到淨化、提升、成長。

參加成長營的老師來自全臺各地,包含各階段不同學程的教師,其中有一半是初次參與法鼓山活動。營隊總護法師常獻法師表示,此次營隊優先錄取沒有禪修經驗的教師,是希望讓更多教師有機會參與、瞭解法鼓山。而曾經參加過營隊的教師,則鼓勵以義工身分來參與活動,體驗從服務中學習的過程。

營隊活動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理念中的「四感」為主軸,包括心靈體驗、心靈環保講座、心靈環保靜心小時光、心靈環保教案設計等。讓學員們透過禪修方法的學習、觀念的調整,得以安定身心。並透過聆聽心靈環保講座,更加深入心靈環保的精髓。

而心靈環保靜心小時光則是經由動態遊戲體驗專注放鬆,練習實踐「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教案設計是更進一步把四天薰習的心靈環保理念,轉化為教學活動的設計。

四天的營隊生活中,身為教師的學員們放下俗務,抱著歡喜放鬆的心參與課程,每天有不同的學習、不同的體驗、不同的省思。學員們也非常感恩法鼓山提供了而在課程學習方面,學員們透過禪修體驗逐漸掌握禪修要領,也發願要繼續精進。對於心靈環保,能夠理解心不隨境轉的觀念,練習自我覺照,時時刻刻活在當下。

除此之外,學員們也從這次活動讓心靈重新定位,除了感恩感謝所有的順緣逆緣之外,更希望能多多付出,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教聯會表示,暑期除了教師成長營、教師禪七之外,今年也將於8/16(三),舉辦「成長營及禪七學員聯誼會」,邀請學員們再次聚首,享受心靈清涼的滋味,活動詳情可至教聯會官網:http://ft.ddm.org.tw/ 查詢。

◎文:鐘美鳳
◎圖:林志浩、余坤邦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