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817-18教師都市禪二 心得分享之三

法鼓山教聯會在2020年8月17~18日於北投雲來別苑舉辦都市禪修二日營,讓體系內的老師們在暑假中重溫安定身心的方法,啟發慈悲與智慧的寶藏。

我平日的教職工作服務的對象是自然老師和學生,由於疫情的關係,工作型態轉為線上模式,工作量大增,前一陣子身心不太協調,懷疑是不是生病了?因此我很想養成定時打坐的習慣,而有幸參加此次的禪修活動,在疫情的趨緩後,能一起禪修顯得十分珍貴!

在禪修的過程中,演本法師引導在走路中、在吃飯時、在蒲團上、在睡覺時,放鬆及用方法,讓我深深體會到『放鬆』要好好地放進『生活中』!因為放鬆,我又找到生命的力量;而唯有放鬆才能在一次又一次人生試煉中,穩住自己的陣腳!

在禪修中我發現自己的進步,以前禪修常常會腿痠背痛,而此次我坐得格外安定。原來我慢慢地找到了禪修的訣竅:在心境上,我接受自己在膝蓋不舒服的狀態進入禪堂,而打坐也不一定盤腿,可以用其他坐姿替代。在方法上,我每一次的上座時,微調身體的重心和蒲團的高度,讓身體調整到最舒服而自然的姿勢,沒特別撐住身體的哪邊。接著在頭頂天...等七支座法,把身線調好,最後把多餘的力量放掉,而我慢慢地用上方法了。

印象深刻的是晚課中,隨著梵拜唱念: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而我看著藏在內心的不安和恐懼,一個內在的聲音告訴我,要回到當下,好好地活在當下吧!當不安和恐懼來襲時,它們像好朋友來要找我喝咖啡,我可以看著它們來,再看著它們去…

也許我的習氣是煩惱很多,凡事想盡善盡美,但我可以做的是,掌握自己可以掌握的;而不能掌握的,擔心也沒用。與其擔心,不如把擔心轉化為祈求的力量。發願和感恩的力量很強大,讓我在生命的起伏中,發現佛法的好,也希望自己生生世世都在菩提道上,放鬆地精進著。

真心感謝此次活動的法師的引導及內外護義工的護持,讓我又找到了安定的力量,這種感覺真好!

◎文:高演淨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