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5 (81-110)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5 (81-110)


81.進入第四天後,心境逐漸清明、單純,痛麻也得到了對治,平靜中妄念也少了。


82.定課還是要持之以恆。……看見自己,像落葉一樣,O.K.。


83.我在耐力、毅力、勇氣下,不信自己辦不到,竟能堅持長達50分鐘的時間。


84.禪修的方方面面是全方位的調整,讓身心靈獲得最大休息,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又說「寧靜以致遠」,透過禪修總有回家的感覺。


85.觀景平台打坐,由濕到乾,體驗無常。快步經行,練習在繁忙的工作環境中,保持平靜的心。


86.最喜歡的就是禁語。


87.我已拜佛拜了兩個多小時了,竟然不痛也不累,再抬頭看著OK佛陀的微笑,真的OK了!


88.「學習糊塗」說到心底去了,平時對待學生的時候,我真是努力的學習糊塗,不只糊塗,還要能「真心」糊塗。「老師的自我」一定要放到最低。


89.我已經被引磬聲制約了,每次聽到清脆的響聲,就忍不住給自己按個讚,因為我從二十分鐘都坐不住到今天可以熬過五十分鐘。


90.經過了前兩日的煎熬,與不斷的提醒自己放鬆,居然在第三日後,腿痛不再那麼擾人,心也就較為安心了。後兩天便嘗試用默照的方式,雖然不熟悉該方法,但身體的放鬆是有的,心也比較安定了。


91.特別是本次禪期負責的出坡工作,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接受之後,自我消融的過程,點滴在心。


92.小放香收益良多,選擇自己適合的禪修方法,在最後一柱香時,禪坐超過一小時,身心輕安,取而代之的是清涼或芳香,而且精神飽滿,是我個人禪修以來最放鬆,也最法喜的一次。


93.禪坐就是體驗無常在身體的變化,從散亂心到最後達到無我的境界。


94.不時起妄念,只好不斷提醒自己回到方法,最後兩天漸入佳境,但腳痛還是障礙,真的不理它還是需要練習。


95.自己的鬆是想像出來的,這也提醒我要懂得適時調整自己的步調與心態,以達到真正的放鬆。


96.在這之前,我就是選擇逃避自我,犯下錯誤的人,因此造成自己有很多苦惱,常亂發脾氣,更常怨天尤人。師父的開示智慧,對我而言,如逢甘霖,讓我內心困頓獲得消融,我得到了一盞明燈的指引。


97.當專注於方法時,身體也有了自我療癒與修復的功能。


98.總沒看到自己的問題,幸好在第二天要上禪堂時,有了轉念,才沒有一直偏執下去。在上禪堂樓梯時,突然注意到,怎麼有人走路那麼大聲(真的很大聲),之後發現,自己走路聲音也不小,然後又發覺,有同學走路居然沒聲音,真令人佩服,也以此警惕自己,應該時時刻刻維持正念,在那之後,儘量將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其餘的就如師父說的: 學著糊塗。


99.每一柱香的感受都不一樣,有時順有時卡卡,發現養足體力是必要的。


100.對於梵唄很有體驗,尤其是《普賢菩薩警眾偈》中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尤令人生起把握當下的正念,好好修行,做禪門的行者,慎勿放逸。


101.所以「煩」起, 發現都是「心」之問題。在快步經行時有特殊的體驗,法師從旁邊飛過時,我也開始飛一直到結束,雖喘但不累,所以禪修是否也是需要累積?這次看師父「慢步經行」的開示「要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讓我很有體驗感受。


102.第三天應該是自己最進入狀況的時候,可以感覺呼吸很細微,妄念變得非常少,身體非常的輕,但伴隨著強烈的腿痛,真是非常複雜的心情。法師說用「欣賞」的眼光看腿痛,對我來說非常受用,原來腿痛是正常的。


103.這次的禪修,終於抓到一點點的要領與心態,才又回復了信心。禪修方法真的就如聖嚴師父說的: (一)身心放鬆、(二)清楚呼吸、(三)回到方法。很簡單但又不容易。


104.「感恩」原來背後是從自我肯定、自我成長,進而自我消融來的。可以用來改變自己的態度,知道所有一切都是眾緣成就的,自然感恩;知道沒有眾緣無法成就,自然謙卑。


105.最令我攝心是慢步經行與後山公園經行,我完全不二想,不會有雜念,也不昏沉。因慢步經行要很慢,專注的注意腳步;後山公園可完全沉於其中,不作他想。


106.感到最能放鬆的是快步經行,活在當下,放下與妄念之間的拉扯。


107.「慢步經行是一步一腳印,如實腳踏實地的給它印上一個安穩明顯腳印」,原來慢步經行是如此體驗,如此行走。


108.禪在生活中,人就心安、身安,身心自在。這次的禪修,我體驗到原來真正數息是這種感覺,這次的坐禪、拜佛也讓我體認更多以前沒有的感覺。


109.佛法中根本沒有情緒這個東西。散播正念散播「法」,用各種善巧方便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110.


度緣


凡事莫非因緣俱足才能成就,不管好壞。一晃眼,12年過去了! 度我上法鼓山打七,其後皈依,這位學生已成家立業,而我持續在修行路上前進。最重要的感受是儘量能消融自我,始可能成就好因緣,緣緣相續,而致世界和平。


滌淨與放鬆


娑婆世界之所以可愛與可恨,例如: 浪漫史詩、文學作品,抑或戰爭頻仍。身為戰略研究與教學社群的一員,成日面對是衝突、合作乃至競合各種情勢,莫不想方設法,殫精竭慮地尋覓致和之道,更求發展之路,身心的汙染與壓力可想而知。而一年兩次的禪修活動,適可及時清除心靈汙染,釋放無形壓力,能更有智慧地面對加速變遷的世界局勢。


眾生與學生


就教學來說,成績考核始終是老師們最天人交戰的時刻。當然,依比例計算,公平公正;但是真的是如此? 天生的不平等,如何計算? 因此,如果能把學生當眾生,慈悲以對,想方設法讓他們學會,讓他(她)及格,而非一種標準,通過或當掉,我想人的品質應會有所提昇,而人際關係也許會更和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