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動靜交融禪修放鬆 經行禪坐彩繪星空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5月27日,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為老師們加油打氣。活動安排教師們體驗烏來信賢步道豐富的自然生態,讓大家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放鬆身心的戶外禪經行。午後於新店分會,由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帶領禪坐、動禪,練習安定身心與自己好好相處。隨後再由藝童玩手作講師周麗玉老師分享板蠟彩的樂趣,喚起老師們的赤子之心,盡情彩繪獨一無二的「星空」。活動共有近50位老師參加,一同體驗動靜交融的安定放鬆。

揮別連日陰雨,週六豔陽高照,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眾人以動禪的修行方式,從烏來老街出發,一路經行至信賢步道,頂著豔陽步行,大家不起念頭分別,體驗汗水淋漓的感覺。走進林蔭濃密的信賢步道,清風徐徐,鳥鳴瀑布流水聲,當下的心境,除了觀景,也觀照到身的自在與心的安定。初次參加一日營的王雪艷老師表示:「感覺很新鮮,隨著法師經行的腳步,緩緩走在大自然當中,看到好山好水,滿目翠綠,聽到鳥鳴流水聲,沿著步道慢步前進,感覺身心都放鬆了。」

午後則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禪修體驗,上午所消耗的體力在午後的禪坐與動禪體驗中得到修復。濱江國中附設幼稚園的李彩玉老師,今年才加入教聯會的活動,參加禪一時聽到別人分享禪坐放鬆的喜悅,自己卻始終身體緊繃,全身像有蟲在咬般坐不住。這次的活動很受用,上午經行走得有些小累,下午終於體會到完全放鬆,接下來因為心安定,更能享受畫畫的樂趣。

禪修體驗後,進行板蠟彩教學,麗玉老師先介紹蠟筆的多樣性,藉畫練心也以畫會友,現場示範教學,配合熱情引導鼓勵,老師們在短短一個小時彩繪獨一無二的星空畫作。麗玉老師說:現場老師們雖然都超過十年未曾拿過畫筆,在禪修體驗後,身心安定更能專注投入,獨特且充滿童趣的星空創作,令人驚豔!

活動最後鄭慧芬老師分享:自己個性很急,感謝法師提醒,要觀照自己的心,慢下腳步。下午禪坐非常的放鬆,好幾次還睡著了,在麗玉老師引導下,大家都完成一幅幅精彩的畫作,非常有成就感。

施麗玲老師則表示:自己很喜歡參加法鼓山的活動,感覺到活動中有很多的內涵,而且是動靜交融,今天的三組活動,走步道:身體在動但不與人交談,享受個人寧靜;下午禪坐,先是靜坐再動禪,由靜轉動。接著畫畫,手忙著在動,但心專注。感恩台前幕後所有為活動付出的人。

「智慧的展現:日常生活中將心歸零。智慧到什麼程度,做的事情就不一樣。從做事的眼光和能力,可以看出你的智慧程度在修行過程中,和你互動的人與事都沒有改變,但你的心胸和處理方式去改變了。」教聯會會長引用繼程法師上述的這段話與老師們共勉:從活動中覺察自己,在教育與被教育之間取得平衡。

最後演本法師勉勵大家一起開心共遊共學,要將佛法分享別人,首先要先內化,方能自然呈現,可以將禪修體驗心得融入生活中。感謝很多再次參與的老師,接下來有暑假全台關懷還有教師禪七活動,七月份讀書會將共讀繼程法師的「禪觀修學指引」一書,歡迎大家報名參與。

感恩大家同心協力讓今天教聯會一日營完滿!特別感謝新店分會提供場地並安排義工支援教聯會活動,讓活動順利進行。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為推廣心靈環保,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歡迎現職教師、退休教職員及教學相關工作者,踴躍報名參與8/12~8/19教師禪七、七月份讀書會等各項活動。網路報名網址:( https://ft.ddm.org.tw/ ),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周演依 202305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