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次第學默照 天南寺迎教師暑假打禪七

由法鼓山教師聯誼會主辦的2023年教師暑假禪七,於8月12日至8月19日在天南寺展開。今年由演本法師擔任總護,參加的老師共有95位,來自全國各級學校,放下塵勞、走入禪堂,給身心靈一個充電的時間。

這次禪七以默照禪為主軸,7天活動安排包括:聆聽 聖嚴法師開示、動禪、拜佛、打坐以及早晚課和出坡體驗等等。

在聖嚴法師第一天的影片開示中,直接點明,禪修就是「retreat」,意指從日常的忙碌中後退,重新整理。而默照的精神即是面對外境一切了然於心,但不受影響。練習方法從放鬆開始,逐步進入「只管打坐」。

此外,聖嚴法師解析默照禪時,則以清楚的次第、善巧的譬喻,呈現其中的觀念與方法。開示主題包括:苦、空、無常、無我、三法印,以及大乘佛法的大信心、大願心、大精進心、出離心。帶領學習以慚愧、懺悔、感恩、發菩提心,將禪修在生活中應用。在方法觀念的指導上,則輔以宏智正覺禪師的〈坐禪箴〉,引導深入默照的內涵。

至於動禪的練習,除了八式動禪,還包括赤腳在草地上經行,以及環山,讓老師們體驗與大自然的連結,在過程中放鬆身心。由於天南寺環境空闊清幽,每於清晨時分,總護法師就會安排在戶外進行八式動禪及禪坐,將身心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讓方法的運用更為得力。

因為大多數的老師,是在疫情之後第一次打禪七,過程中難免需要重新調整。教聯會也特地邀請果興法師、果徹法師來為大家解答各種疑難雜症。總護演本法師也以自己的修行經歷,勉勵大家遇到挫折時,更應提起信心,作為精進用功的契機。

禪七圓滿前,老師們以心得分享的方式,傳達心中的感恩、精進的法喜。對於天南寺的環境,自然而然能帶給身心放鬆,進而獲得心靈洗滌感受深刻。尤其感謝聖嚴法師的開示、僧眾法師的解說,就像一盞盞明燈,清楚指引修行方向,讓老師們更深刻體會默照的精神,為生活多了一份清楚安定。

老師們也一起合掌感謝50多位護持修行的義工,還有寺院精心準備美味又滋養身心的齋飯,他們慈悲奉獻的身影,是大家在修行的道路上,最美的風景。

◎文:鐘美鳳 ◎圖:林志浩 202308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