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靜動之間,心教無邊

在法鼓山教師研習營中,讓我得以用新的眼光重新思索教育:

境教——人間淨土

寧靜清雅的環境讓我有更細膩的覺察,早晚課在游心場進行,伴隨晨昏光影的變化,在靜坐的過程中看見心念生滅;在禪悅書苑感受前人慈悲喜捨的襟懷;每個人可以在歡喜地享受以平等心佈施的茶禪輕食,感受到利他之行的寬闊與喜悅;聽關懷員莊玉雪師姐分享先生臨終前,看著圓通海印隧道口連接海天的照片,放下塵念,認知此生猶如此岸到彼岸,終始無別;來回於大願橋,感激在世間有菩薩慈眉垂憐;在海印三昧,領受生命中的一切猶如有消有漲的波浪,終將歸於平靜的大海。在步履之間不禁思索:在教育現場,我能為學生提供哪些利於學習的境教?

人教——典範薫習

研習期間看到眾生無別,每個人都以奉獻為念。志工菩薩用心設計教學活動如托水缽、靜心小時光、教學演示等等;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如宿舍的暖氣、美味的香積、水果(居然還將橘子剝皮、榨汁)、點心、對身體不適的學員刮痧按摩等等。在領受的同時,深感慚愧,自問我何德何能?能享有眾人如此誠摯的相待?也期許自己在利人的實踐上更精進!

在課堂中聆聽辜琮瑜老師對生命教育的遇合、化育與療癒的分享,想著哪些能分享給學生。果賢法師在笑談中定義「出家」是讓身心出離煩惱之家、以聖嚴法師的影片提醒環境就是映照自身的鏡子;深入淺出推演八識,讓學員認知我執與覺醒之別;介紹四預流支(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維、法次法相),強調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答案皆不相同,我們就像運動員,同時也是自己的教練、裁判、啦啦隊;從五分法身了解提升心靈品質的不同層次,鼓勵學員以感恩的心面對各種人生課題,轉念則境轉,只管耕耘,長保祝福之心。法師在生活例子中穿插佛法概念,在輕鬆談笑間有對生命有深刻的理解,是教學上值得學習的標竿。

年長的施建昌菩薩為了多分享一些心靈環保的重點與聖嚴法師的故事,取消自己下課的休息時間。從聽溪禪、水之柔弱謙讓,提醒教師當以素樸無目的的誠心關懷學生,以無畏施說出對學生有助益的話、看到學生的優點;從六度萬行談自淨其心的方法,分享聖嚴法師頂著頭提議盛怒的人打他三下來消氣,法師如此行忍辱波羅蜜,平庸如我輩,更當在待人接物中自我砥礪。

    時時面帶微笑的常應法師除了教導初階禪訓、八式動禪,也分享出家前後的心得、笑談自己被聖嚴法師消業障的故事、如何從常寬法師以退為進的應對學習同理心與共好,以發願與八十八佛拜懺修行,感化誤解的信眾、消融己身對人事變動的心念起伏⋯⋯。上述的每個菩薩都示範了如何以佛法感化自己,以自己歡喜的行為感化他人,而我在學習的路上,才剛啟程。

法教——輕安之道

每個講師均論及佛法與禪修之道,藉由禪修方法從心念紛飛中收攝自心,明白「我」不等於「我所」(我的念頭、感受⋯⋯),「我」是色受想行識和合而有,最終知道虛空無我,該當放下種種執著,轉識成智,方能身心輕安。

在研習過程中,我懺悔了自己慢心、發願學習典範的謙卑、自期練習遇事泰然的幽默⋯⋯每個講師都強調了在聞思法理的當下會產生力量,但若不在生活中修證,心靈就不會有所提升,宜從行住坐臥練習覺察、在混亂時提醒自己回到方法,時時檢視自己是否身在此處,心在此處。在每個當下,以輕鬆寬和的心來面對風雨陰晴,以相信凡事皆有其因果來順隨所遇的情境,以廣種善因、自利利他的態度勤耕教職的福田,期許師生都能時時看見希望,創造快樂,擁抱幸福。

文:周慧華

圖:法鼓山教聯會

TOP